關於我們

為確實反應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現況,提供政府與產業界掌握文化內容產業最新發展趨勢,據以擬定產業發展目標及實施策略,2020年起文化內容策進院(以下簡稱文策院)將原文化部各項產業調查計畫統整為文化內容產業調查計畫,並將依產業依關聯性分為四大領域執行,包括《出版、漫畫、原創圖像產業類》、《影視、動畫、廣播產業類》、《流行音樂產業類》、《遊戲、電競產業類》,並依年度編製《臺灣文化內容產業調查報告》共4冊出版。

綜觀全球重要的國家級文化機構都以進行研究,來衡量其內容經濟的規模、範圍和影響,且由於數位服務、科技融合、市場變遷等多元因素對產業的刺激,往往需要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來檢驗國家對文化的投資與經濟增長之間的關係。在「文化內容策進院產業研究資料庫」中,除了提供年度調查報告,我們並提供有關產業趨勢的即時分析與數據。我們對文化內容經濟的研究,試圖描繪關於內容經濟的消費輪廓,並為我國產業提供更多厚實的基礎資訊。

此外,有鑑於業界反映歷年產業調查數據中,單一產業均僅收錄於該產業年度產調報告內,並無統整之雲端空間,無法一次調出數據進行表格及趨勢圖像之呈現與比較。文策院特運用互動科技建置以產業數據為基礎之視覺化網站,讓產業自身、產業之間以及子產業之間,都能在彈指之間達成即時數據呈現與比較,讓業界專業及研究人員免於多方搜羅與抄寫數據之苦。冀盼此一服務,能夠成為業界人士判斷市場概況與趨勢的最佳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