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06
2021 年法國書市銷售成長 19 %
作者:江承軒

根據法國國家出版工會(Syndicat national de l’édition,下稱 SNE)的統計,與 2019 年相比, 2021 年法國書市銷售成長了 19 %。 SNE 主席 Vincent Montagne 表示,2020 年法國的書店因疫情關閉了好幾個月,當年度的圖書銷售量在預期之內,與 2019 年相比下降了 2 %。然而到了隔年,態勢扭轉,2021 年的銷售額不減反增。 

Montagne 也認為疫情的隔離讓寫作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法國總統馬克宏將閱讀推廣視為「 2021 - 2022 國家重要使命」(Grand cause nationale),整個出版業的生態也隨之蓬勃發展。從眾多經典小說改編電影的成功,如《沙丘》及《幻滅》,到出版社收到爆量的投稿,種種都顯示著法國國內的閱讀熱潮。

Montagne 認為,圖書在這段疫情期間充分發揮其生活「解藥」的功用,而疫情對生活的限制便是 2021 年書市成長的主要動力。另一個讓 2021 年成為出版大年的關鍵是,法國政府針對國內青少年發放的文化通行證(Pass Culture,詳參考資料1)。總計有 80 % 符合資格的青少年申請,且根據統計,有大部分的文化通行證都是用於購買書籍,而日漫更是占了通行證支出的 80 %。不僅是日漫,法國經典暢銷漫畫《高盧英雄歷險記》 2021 年出版系列第 39 冊《Asterix and the Griffon》(詳參考資料2),也成了法國去年度銷量最好的書籍,總共賣出 154.7 萬本。

疫情趨緩之後,書店的強勢回歸也讓他們成了這個出版黃金年的最大贏家。與文化賣場(如 FNAC 及 Cultura)和超級賣場相比,書店的銷售增幅仍然是最好的。藉由所謂的鄰近行銷和書店的能夠提供給顧客的建議都有助於吸音和留住疫情期間的新的讀者。同時,有些書店也開趁勢投入數位轉型,提供新的的服務。

#法國 #出版 #漫畫 #疫情 #知名IP 


新聞來源

參考資料1

參考資料2


回上一頁
回到標題
回到文章列表
友善列印
您可能也會喜歡
關鍵字出現次數
內文統計
296
文章點閱次數